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平安资讯 >> 警务动态 >> 内容
经开区公安“五优”赋能打造“五心”营商环境
发布日期:2023-09-07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年以来,经开区公安分局积极融入全市“532”发展战略和“新能源之都”建设,紧扣经开区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以强有力的公安服务供给,让企业发展更省心、更放心、更安心、更顺心、更定心。

优服务,让企业“省心”

为更好地服务保障企业发展,经开区分局在全警开展“护航新发展、公安怎么办”大讨论活动。在经开区分局第三期“东方论坛”上,政务服务大队、经侦大队、部分派出所主要负责人围绕“优化营商环境”上台交流,分局各派出所、机关部门副职以上干部聚焦主责主业,谈体会、提建议,积极建言献策。

“优化营商环境既是上级要求,更是发展需要,要充分发挥公安机关点多、线长、面广的优势,在建设一流营商环境中展现更多作为。”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公安分局局长盛世麟在出席论坛时总结强调。

在调研基础上,经开区分局研究制订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双十条”实施计划》,以十条“服务实招”强化公安供给,以十条“支撑硬招”落地见效,同步成立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下设“助企专班”。分局党委成员、部分警种主要负责人和中层干部,带头联系全区191个重点产业项目、69个政府投资项目,为全区重大项目快落地、快开工、快投产、快见效提供优质公安服务。

优监管,让企业“放心”

“最近进展怎么样了?有什么问题吗?”近日,经开区公安分局丁堰派出所民警来到新能源企业江苏常宝精特有限公司直流电改造项目现场走访,检查项目现场疏散通道及安全出口是否畅通、灭火器材是否配备齐全,督促项目负责人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制度,守牢安全生产底线。

安全是民心所盼,更是企业发展的基本要求。经开区公安坚持把筑牢内部防线、严密外部监管作为服务保障项目建设的着力点,下好先手棋、打好先手仗,通过推广健全一套机制、开展一次宣讲、制作一本手册、完成一次告知、建设一个阵地、打造一支队伍的“六个一”企业内部安全防范体系,为项目生产经营提供良好社会治安环境。今年来,在“助企专班”牵引下,先后培训重点企业979家,涉及企业管理人员2500余人,有773家企业实现电诈“零发案”。

“我们依托市‘互联网+监管’执法平台,会同区相关职能部门,对旅馆业、公章刻制业、娱乐场所、易制毒化学品企业、保安服务企业等行业,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和“无感式”监督,提升执法监督效能。”经开区分局副局长顾清介绍。为打造安全样板,今年来,他们联合博瑞电力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打造“危化品行业管理示范实验室”,聘请10多名业内专家加入危化品管理智库,组织30多家危化品单位200余名重点岗位员工实地学习,规范危化品仓储、运输、台账管理。

优保障,让企业“安心”

“从报案到破案,不到一个小时,这效率真高。有你们在,我们安心放心!”7月3日,常州市新墅机床数控设备有限公司负责人向遥观派出所民警送上一面印着“破案神速,敬业为民”字样的锦旗,感谢公安机关快速破获仓库设备被盗案,及时返还被盗施工设备,保障重点项目的顺利进行。

“群众看公安,关键看破案”。作为平安建设的主力军,经开区公安严打各类突出违法犯罪,切实维护市场正常生产经营秩序。他们将打击制假售假、职务犯罪等作为保障重大项目和防范行业性、系统性经济风险统筹考虑、一体推进。今年以来,取缔违法生产窝点5处、销售窝点12处,主动发现线索并破获涉企类职务犯罪9起,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200余万元。

此外,“助企专班”针对性做好护企安企各项服务保障工作,上门指导27家重点企业单位填写《知识产权重点保护单位登记表》,对7家省级以上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开展风险体检,对侵害企业商业秘密、商标权、著作权等线索一条不放、一查到底。今年以来,通过发挥精准打击、靠前预防、风险研判、警企协作等职能优势,先后侦破知识产权刑事案件3起。

优环境,让企业“顺心”

位于兴东社区东方·青年人才公寓的“康康工作室”是常州市首个以党员辅警姓名命名的警务室,作为一个纯工业社区,兴东社区现有企业309家,在职员工2.2万余人。为提供良好的治安环境,负责人虞康充分运用“平安合伙人”理念,将人才公寓租客、厂企保安、财会人员、包工头等群体汇聚一起,组建“联防联勤、防范宣讲、安全互助、服务援助”4支护企安园志愿服务队,共同守护园区平安。

“类似这样的‘平安合伙人’队伍,在全区7个派出所中还有11支。”治安大队大队长许建新自豪地说,通过指导企业整合保卫力量,完善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及时发现并消除治安隐患,让企业能够安全生产。今年上半年,全区涉企警情同比下降10.8%,在常州市群众安全感和网格满意度调查中,公安主责的群众安全感、夜间安全感等8项指标中,经开区有5项位居全市第一。

畅通有序的道路通行环境同样重要。今年来,经开区公安分局交警大队结合交通信号放行规则优化调整创新举措、迅速行动,联合中天钢铁等15家重点企业“认管挂包”15处交通路口,年内新增信号灯控路口联网24处、配套补盲电子警察51套、主次干道“绿波”控制6条,中心城区信号灯联网控制率100%,道路通行能力效率提升30%以上,便利了企业群众的生产生活。

优质态,让企业“定心”

“不用再专门请假就办好了车管业务,省事又省钱,人民警察真为老百姓办了大好事。”6月28日,在江苏赛拉弗光伏系统有限公司打工的李女士点点鼠标就办好了“个人机动车违章处理”,禁不住为公安机关的便捷服务竖起了大拇指。

重大项目建到哪里,公安服务就延伸到哪里。今年来,“助企专班”进一步升级完善“暖企惠民直通车”,利用企业员工用餐前后时段设置惠企展位,前置解答办理户口、身份证、居住证、车驾管、出入境等公安政务问题,配套开展反诈预警、法律咨询、见义勇为政策解读及宣传问答现场服务,累计开展进企业服务15场次,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面提升。

开展服务营商环境“优秀案例”、月(年)度“排头兵”、“四美窗口”集体系列评选,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纳入警务“大监督”范围,每月抽查“公安服务管理一本通”“服务事项流转单”......经开区公安在全力以赴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的同时,不断优化公安行政管理服务质态,有力服务了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今年以来,未收到涉企投诉举报,向辖区51家上市企业开具《服务企业意见反馈单》,满意度均为100%。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