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平安资讯 >> 警务动态 >> 内容
钟楼分局南大街派出所“街里街坊”让老城厢焕发新活力
发布日期:2023-09-14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我市主城区的南大街,民元里、西瀛里、南大街、双桂坊、青云坊、早科坊……星罗密布的“街”“里”“坊”,既是常州市的城市符号,也是常州人的家乡记忆。今年以来,常州市公安局钟楼分局南大街派出所紧紧围绕“派出所主防”部署要求,坚持传承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打造“街里街坊”主防品牌,让拥有众多“老字号”荣誉的该所持续焕发新动能、新活力。

“理”街“访”让警力沉下去、民意浮上来

南大街派出所将密切警民关系作为打造“街里街坊”主防品牌的核心,从做实社区警务入手,通过各种形式的“访”,让警力沉下去、民意浮上来,从而把纠纷“理”顺、矛盾化解、风险防住,积极争取群众的理解与支持。

为全面排摸矛盾纠纷、公共安全等苗头性、深层次隐患问题,最大限度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南大街派出所立足“微社区”理念,积极探索微距离、微议事、微循环、微课堂、微关爱 “五微”服务,推动社区警力深耕责任田。在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中,社区民警走访排摸发现辖区两家剧本杀店疑似存在赌博情况,成功抓获赌博嫌疑人36人,其中5人被刑事拘留。

针对重复警情和12345工单中的突出民意诉求,南大街派出所通过创新搭建“街里说·街坊谈”议事平台,邀请社区干部、居民代表、物管人员等,采取“一事一群”“一事一议”的方式为辖区群众排忧解难。今年以来,帮助解决小区安装电梯纠纷、内部监控缺失等困扰居民的难点问题13件。

此外,充分发挥覆盖1.4万居民的47个网格微信群作用,建强防范宣传“云平台”、打击犯罪“云战场”、风险化解“云渠道”、群众办事“云大厅”和社会动员“云驿站”五大应用。

“力”街“防”让警情降下去、民力活起来

今年以来,南大街派出所立足辖区“一亩三分地”,通过深耕“街坊邻里”警务,探索一套未成年人综合治理新模式,创新发起“带他(她)回家”行动、沉浸式体验办案区、打造“听奶奶的话”工作室等特色做法,截至目前,涉未成年人警情同比下降14.8%,并获评常州市“维护青少年权益岗”。

他们还组织歌舞娱乐、足浴按摩等场所成立“西瀛里平安联盟”,并借力辖区各种力量参与,协助开展宣防活动,形成防范合力。

“我们把群防群治、共建共治作为‘街里街坊’主防品牌的最大动力源泉,充分调动民力,实现辖区共防共治。”南大街派出所所长商亚勇介绍,他们主动对接区司法局和街道,邀请民调入所、律师进所,组建“8+2+2”专兼职人民调解员队伍,24小时实体化运转,对求助和简易纠纷警情开展先期处置,对现场难以解决的带回所专司调解。去年以来,人民调解员处置简单纠纷、群众求助等警情占有效警情的30%以上,调处成功率和群众满意率均达100%,调解员收获的锦旗达24面,有效释放基层警力。

“犁”街“纺”让案件少下去、警务精起来

南大街派出所坚持深“犁”细“纺”,成立24人编的辅警巡防队伍,配置10辆巡防电动车,常态联合莱蒙警务站1名警力开展联巡联处,实行7×24小时“有警接警、无警巡逻”勤务模式。

同时持续推行“五盯五快”办案流程,整合图侦力量成立“合成作战室”,对本地民生小案挂图作战,通过“一组盯一案”和“挂账销号”的责任制度,盯案情,盯对象,提高效率、打出实绩。今年以来,辖区五类侵财案件破案率始终保持60%以上,24小时、48小时破案率分别达51.7%、69%。

针对电信网络诈骗警情,他们专门打造“心FANG反诈劝阻室”“南厢集中宣防室”,借力夜市开设“反诈舞台”,提升宣传的冲击力和实效性。同时率先发起“给我两分钟”行动,利用接处警、入户走访、窗口等业务工作结束后的两分钟,主动帮助群众设置重点号段拦截、关闭境外功能。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