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平安资讯 >> 警务动态 >> 内容
高新区分局龙虎塘派出所:奋楫扬帆,书写新时代“平安答卷”
发布日期:2023-12-28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新机遇,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龙虎塘派出所全面压实“派出所主防”责任,奋楫扬帆、笃行不怠,依法履职、担当作为,先后荣获集体三等功5次、窗口集体嘉奖1次,获评全省公安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市政法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市级文明单位标兵等多项荣誉称号。2023年,龙虎塘派出所还获评全市公安机关“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称号。

党建引领,镌刻忠诚警魂

龙虎塘派出所依托“龙腾虎跃”警营文化阵地,精心打造“魅力警队 红韵龙虎”党建品牌,进一步提炼和展现了龙虎塘派出所的文化和内涵。组织开展“凝心聚警力、起航新征程”警营分享会、“中秋邀明月 警徽映忠诚”茶歇恳谈会等内容多元、形式丰富的主题党日活动29次,不断提升民警职业认同感和队伍凝聚力,引领和推动基层基础工作和队伍建设健康发展。

该所还以“三人行”警师结对为抓手,全面实施“向光”系列行动计划,为每位民警量身定制“追光”档案,依托“警营分享会”,把每位民警的目标和成绩搬上讲台。推行“龙虎榜”上墙进圈,先后涌现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戌春、“常州公安青春警星”杨懿行、“全市优秀反诈社区民警”茅俊、“季度先锋”张小研等一批先进典型,民警在各类一线执法勤务中展现出的精神面貌显著提升。

聚焦主业,提升服务质效

立足公安主责主业,龙虎塘派出所锚定“发案少、秩序好、群众满意”的整体目标,大力实施治安防控体系升级工程,增强驾驭动态治安局势能力。紧盯辖区民生侵财案件,今年以来,盯案成功率达95%,24小时、48小时破案率分别是72.4%、80.3%。

该所还结合全市公安机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持续加大对社会丑恶现象的打击力度,对辖区洗浴按摩店、歌舞娱乐场所落实“每日巡防打卡”机制,对网约房、宾馆实行“每周抽查”工作机制,年内涉娼警情同比下降达45%,切实营造出风清气正的社会治安氛围。

积极作为,赢得群众满意

龙虎塘派出所通过合并社区及户籍窗口,在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设立“一站式”公安服务窗口,这在全市属首批。在漫柏人才公寓设置“漫柏未来人才社区警网融合站室”,实时回应群众诉求,以窗口前移保障服务人才,使公安服务真正贴近群众需求。

在光伏产业园区,该所选派警企联络员,定期开展走访联系。充分发挥保安队伍优势,组建一支30人的“护企巡防队”,佩戴统一袖标,参与企业联动巡防、隐患排查、纠纷化解、防范宣传等工作,高频护航企业发展。自3月成立以来,园区发案环比下降5.6%。

该所还以“春之晖”党建工作室为抓手,依托扎实的群众基础,牵头成立一支警民共建的“爱心帮扶小分队”,常态化开展好辖区孤寡老人、困难群众的结对帮扶、节点慰问等志愿服务活动,传递社会正能量。近年来,共与辖区23名孤寡老人结成帮扶对子,累计开展爱心帮扶、助老扶残、公益募捐活动100余次,收获锦旗20余面,荣获常州市“义工程”官方慰问奖。

创新制度,引领现代警务

龙虎塘派出所做强综合指挥室,落实专管民警责任,在警情处置上,落实“事前‘研判+分流’、事中‘跟进+督导’、事后‘监督+整改’”的工作机制,以精细化管理举措,将任务要求项目化、具体化,形成全流程工作闭环。

完善人民调解员机制,今年以来,8名人民调解员和6名社区“老娘舅”成功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000余起,占全所警情的41%以上。在环球港等重点商圈,试点推行“警商联动”矛盾调处机制后,环球港110接报的警情同比下降19.3%,商管自行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80余起。

该所以“春之晖”党建工作室为样板,在全辖区范围推广“青鸟志愿服务队”品牌经验。目前,青鸟分队已扩编8个分队,正式队员145人,新发动群防群治力量近120人,龙虎塘辖区6个社区“青鸟”分队覆盖率100%。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