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平安资讯 >> 现代警务 >> 内容
荆小军:深耕细作平凡岗 春风化雨暖民心
发布日期:2024-01-04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15年来,他深耕基层一线,服务人民群众、维护一方平安,扎根基层甘做一颗“螺丝钉”,完成了从军人到优秀基层社区民警的蜕变。在平凡的岗位上,他把一件件小事做到精致细致极致,用火热的为民初心践行着从警誓言。他就是金坛分局水北派出所社区民警荆小军。

荆小军,男,47岁,中共党员,2008年12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常州市公安局金坛分局水北派出所水北社区责任区民警。从警以来,他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获个人嘉奖3次。今年11月,被评为常州市2023年第三季度社区民警季度之星。

用真情温暖群众 他是百姓的“金乡邻”

2021年9月底,荆小军被调至水北派出所,其管辖的水北村,位于金坛区尧塘街道,辖区面积约1.8平方公里,户籍人口近万人,暂住人口6700余人,辖区共有工业企业51家。由于辖区面积大,外来人口多,做好社区工作相当不易。半年里,他用自己的“铁脚板”走遍辖区每个角落,调解纠纷得心应手、处理事项游刃有余,不仅在辖区群众心中树起一座信任的丰碑,更是“活”出了别样精彩。

今年3月,市民严女士亲自将一面锦旗交到荆小军手中,她激动地说:“这下好了,困扰我们家这么多年的难题总算让荆警官给解决了。”事情要从10年前说起,因土地征收时,严女士丈夫的退休时间与可办理失地保险的时间有间隔,导致其领到的失地补偿少了数万元,虽经反映,但一直未得到有效解决,荆小军在入户走访中得知此事后,决定帮助他。因时间跨度长且材料有缺失,虽多次联系相关部门解决但都无法获得实质进展,荆小军决定改变方法,从源头解决。荆小军用一个多月进行调查走访、收集资料,准备充分后他携带相关材料联系多部门进行会谈协商解决,最终将之顺利解决。

用智慧创新警务 他是平安的“守护神”

荆小军认识到,构建和谐警民关系,实现辖区“发案少、秩序好、群众满意”的目标,绝不仅仅是办一两件好事这么简单。于是,他积极将社区警务融入到网格化社区治理当中,提出“网格+警务”“治理+服务”“集中+分步”的“3+”工作模式,将网格员发展为社区警务助手,做到网格员和社区民警优势互补、相互协作,形成了“社区有网、网中有格、一格一员、一格多群、联勤协作”的网格警务体系,真正实现了治安防控“零死角”、隐患整治“零积压”。

尧塘街道迎春村委新世街村两户村民长期占用并将集体土地扩成了自家围墙,造成两围墙间乡村道路变窄。随着社会发展,该道路需要通行大型车辆,但两村民均不愿将自家围墙拆除。今年9月因大型农用车辆无法通行,造成该村一百余亩苗木田种植及运输不便,村委多次协调未果,该村村民们的意见都很大。荆小军得知这一情况,主动联合村委,将两户村民召集至警务室的矛盾纠纷联调室,通过宣讲法律和各项政策,使两户村民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行为,同意了拆除围墙,使村民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矛盾纠纷得以圆满解决。

正是根据水北村治安特点及地域实际,荆小军探索创新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在辖区警务室联合水北村委建成矛盾纠纷联调室,实行一体化运作。今年以来,矛盾联调班子不断扩容,目前已成功调处辖区纠纷128起,登记采集各类人员、场所、事件信息2000余条。

用初心拉近距离 他是反诈战线的“老黄牛”

面对日益突出的网诈频发现状,长期奋战在社区的“老黄牛”荆小军常常反思:“群众为什么会被骗呢?是不是我平时的反诈工作还没有做到位?工作方式出了问题?”他想,首先不能怕烦,其次要换位思考。只有真正了解群众在想什么,才能知道何种方式可让群众将反诈意识深植于心。

今年11月,水北派出所接到一起反诈预警,辖区内有群众正遭电信网络诈骗。接警后,荆小军第一时间电话联系当事人并迅速赶赴现场。受害人王先生正沉浸在骗局中不能自拔,称只要按照对方指示进行操作就能获利,且自己之前也根据对方指示进行了转账后收到返利,坚称这不可能是骗局。荆小军反复提醒并给其详细讲解了电信网络诈骗常用的诈骗手法以及相关案例,一个多小时苦口婆心的劝阻,终于使王先生醒悟。

为提高片区群众的防范意识,荆小军还充分调动社会各方力量参与群防群治,推动反诈宣传走村入企进校园,让更多的人知道并了解反诈知识。今年以来,他已开展反诈专题宣传50余场,入户进行反诈宣传2500余次,召开警民恳谈会20余次,向群众发放安全防范宣传材料近万份。

迎难而上不言弃,一片丹心护吾乡。荆小军常说,如果将公安工作比作一棵大树的话,社区民警就像是大树的根,群众是我们的土壤。想要大树枝繁叶茂,就必须把根深深扎进土壤里。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