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平安资讯 >> 现代警务 >> 内容
王远江:能谋善战的“多面手”
发布日期:2024-03-28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他时刻牢记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用行动践行着人民公安的庄严承诺,以高度的敬业精神和顽强的工作作风,演绎着一名青年民警的忠诚本色,展现了新时代青年民警的热血风采,他就是常州市公安局天宁分局雕庄派出所民警王远江。从警以来,获评各类表彰奖励6次,先后被评为“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成绩突出个人”“天宁区关心下一代工作优秀个人”等荣誉称号。

踔厉奋发 诠释青蓝先锋

从小就喜欢看《警察故事》的他,梦想着有朝一日自己也能成为一名警察,像电视剧里的“偶像”一样侦查办案、惩恶扬善。2020年,大学毕业的他怀揣着警察梦想,如愿以偿穿上了警服,开始了他的从警生涯。2022年他分到雕庄派出所,成为警务组的一名刑侦民警。“立警为公、执法为民,人民公安为人民!”这句话也是王远江一直以来坚守的初心和使命。

虽然从警时间尚短,王远江却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奋斗在反诈宣讲第一线,是雕庄派出所当之无愧的“反诈宣传先锋”。自入选常州市“政法‘飞燕’培育计划”人才库以来,王远江创新思路,积极作为,在日常工作上成功预警劝阻了数十起群众被诈骗警情,着力维护了辖区内治安稳定。在案件侦破上先后抓获诈骗嫌疑人20余名,有效打击了违法犯罪活动。近两年着眼于政工宣传,通过拍摄宣传视频、网络直播、现场宣讲等方式向市民群众宣传反诈知识。拍摄《“江sir”的饭局》系列反诈宣传短视频,被人民警察网、学习强国与各地政法、教育平台转载,总点击量逾40万次,并获评全省公安机关反诈宣传“三优”作品;多次联合常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常州移动公司等企事业单位,以反诈宣传为切入点,深入学校、企业、社区、影城等开设主题宣讲或网络直播共计30余场,有效传播反诈知识,覆盖总人次5万余人次,营造了全民反诈的良好氛围。

数据赋能 快速追赃挽损

近年来,随着网络的普及与发展,利用社交软件实施婚恋交友诈骗的案件也越来越多,王远江深知,只有和时间赛跑,才能更多地为被害人挽回损失,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刑侦工作就是睡觉也要眯着眼,24小时随时做好战斗的准备,哪怕线索多么细小,哪怕案件千丝万缕,也把存疑的事情一一捋清楚,不留疑点!”这是王远江对自己工作的最深感受。2023年5月,受害人施某到雕庄派出所报警称,其与一名女子通过社交软件相识,该女子自称从事教育工作且家庭条件优渥,后双方发展成为男女朋友。恋爱期间,对方以各种理由向施某索要钱财,直至谎言被揭穿,受害人损失金额已高达80余万元。面对案件情况错综复杂的局面,王远江对双方转账记录进行细致研判,同时通过多方走访调查,全面收集人证、物证,形成了完整有效的证据链条,清晰还原了案件真相。嫌疑人对审讯问题避重就轻,更对部分犯罪事实矢口否认,王远江立马转变思路,将其资金流水逐一见底,以及后期对亲友的寻访、商店交易记录等外围证据一一列出,嫌疑人心理防线终于被逐渐击破,如实交代了犯罪事实。

笃行不怠 用爱拯救生命

2023年11月18日,正在所里准备吃晚饭的王远江突然接到指令“凤凰路144号桥边有人投河轻生”。事态紧急,他立马携带救援装备出警赶往现场,与群众一起奋力救出了投河女子。当天室外温度低至零下,加上又是傍晚时分,寒风阵阵,女子被救上岸后冷得蜷缩在地,瑟瑟发抖。见此情景,王远江立马上前关心询问,随后女子被赶来的救护车送往医院继续救治。几天后,王远江来到医院,得知女子身体已无大碍后,对其家庭成员及人际交往关系展开了详细的询问调查,同时对其进行了心理疏导,并联系到了其在安徽的父亲,叮嘱他一定要多加关心女子,经常关注其心理健康,避免再次发生类似情况,女子父亲闻言不停对他的及时救助表示衷心感谢。

牢记藏蓝使命,不负韶华青春。作为一名95后的年轻民警,王远江时刻提醒自己不忘入警初心,以“踏石留印、抓铁留痕”的决心与毅力,将工作做实、做细、做出成效,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公安民警的职责与使命。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