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平安资讯 >> 现代警务 >> 内容
张琰:手攥生命导线的龙城“拆弹专家”
发布日期:2024-04-03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在《拆弹专家》等影视作品里经常可见这样的场景:面对爆炸物,主人公置个人安危于不顾,手持刀具去分解爆炸物,准确排除险情。在常州公安队伍里,也有一名“拆弹专家”,他就是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二大队(排爆)副大队长张琰。今年,是张琰从警的第20年,47岁的他是常州公安安检排爆手中的翘楚,累计成功排爆139次。

20年坚守“无声战场” 确保百分百安全

10年军龄,20年警龄,张琰练就了敏捷的思维和极强的判断力。处置高危涉爆现场时,排爆手密闭在排爆服里,要不了几分钟人就会虚脱,甚至会产生幽闭恐惧症状。所以,面对爆炸的危险,除了要具备扎实的专业能力外,更要有极强的心理素质。日常训练就成了排爆大队的重要任务之一。

在两位徒弟的帮助下,张琰五分钟内穿上了最新款的排爆服,一整套服装有80斤重,其中头盔最重,有40斤。“排爆服看似坚不可摧,实际上只经得起1米开外、1公斤TNT当量的杀伤力。为了精确拆解,排爆手的双手实际上是没有防护的,一旦遇到大威力的爆炸,排爆服只能保证排爆手‘留有全尸’。”张琰说。

11年前的一起涉爆案件中,一农村自建房内发生爆炸,造成墙体出现明显裂痕。张琰穿着厚重的防爆服,独自登上二楼的中心现场,每踏上一个台阶,都能感受到房体的微颤。房屋随时有倒塌的可能,但如果不进行专业搜爆,极有可能再次爆炸。两个小时里,他独自逐一清理砖石、木板,最终确认没有留存的炸药。“139次排爆,我要保证的就是百分百安全。”

凭借两样“法宝” 化解重大隐患

20年来,在一次又一次的排爆工作中,张琰总能凭借过硬的专业技能和心理素质这两样“法宝”化险为夷。

2021年4月5日下午,张琰突然接到电话,钟楼区某工地挖出一枚炸弹,已经开始冒烟。“这是白磷燃烧弹,弹体发烫,随时可能爆炸!”到了现场,张琰看到这枚不断滋滋往外冒烟的铁疙瘩,立刻做出判断。他来不及穿戴任何防护设备,立即采取浸水、湿土封堵破口等措施,阻绝空气进入,并使弹体内外有效降温,迅速消除燃烧爆炸的危险。

这是一枚战争年代遗留的美制白磷燃烧弹,重约11.5公斤,内部有重3公斤的白磷和超过1枚手榴弹装药量的爆炸管。白磷有剧毒不溶于水,一旦接触空气便会剧烈自燃,生成强腐蚀性的烟雾,如果人体被沾染,将无法用任何方式扑灭,只能立即将皮肉削除,否则会烧穿皮肉骨骼。“这枚白磷弹药一旦起爆,会将白磷散发到几十米以外,并会随风飘散,造成大面积的伤害,将对一墙之隔的公园内散步游玩的群众造成无法估量的伤害。我做好了准备,一旦发生意外就立即挖除沾染的皮肉。”

一年后,张琰再次直面重大隐患。2022年4月8日,自来水公司在金坛沿河西路施工,在巷子路基下发现疑似炮弹的物品。到现场后,张琰连续工作两个多小时,独自进行徒手挖掘,逐一将挖出的废旧弹药进行鉴别和现场安定化处理,一次性清理出三大类47枚各式爆炸性废旧弹药。

在业内不懈探索 提升排爆专业民警素养

2022年下半年至2023年上半年,张琰用工余时间,自拟课题、亲手录入编辑,从专业书籍和案例中归纳整理了各类常见危险化学品资料,根据公安工作需要,将3000多万字的原始资料编成近4000条的词条库,已在相关公安网络工作平台得到应用。只要检索关键词,就能完整显示常见危险化学品的名称、法规信息、危险性说明、急救措施、消防及泄漏应急处置要点等内容。

他还长期负责全市公安机关安检和排爆专业培训的组织和教学工作,曾被省公安厅评选为“江苏省公安机关优秀教官”,受邀赴无锡、苏州等城市,以废旧弹药的辨识与安全处置、非法制爆犯罪分析与科学应对等为课题进行授课、讲解答疑,有效提升搜排爆专业民警的素养。

作为公安机关搜排爆业务专家,他更是数十次为全国搜排爆专业部门的实战提供指导,为其安全处置各类涉爆现场提供技术分析和安全处置建议。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