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平安资讯 >> 平安要闻 >> 内容
追忆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李忠
发布日期:2024-04-03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4月1日上午,常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组织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2023年、2024年新入职的部分交警来到沪蓉高速芳茂山服务区警务站,实地参观李忠中队营房,集体缅怀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李忠,学习他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

交警支队高速公路一大队一级警长李忠同志生前执勤照片

沪蓉高速是连接我国东西的大动脉,车行物流繁忙,一处护栏损坏、一起违法超车都有可能引发交通事故,造成恶性后果。2022年10月25日上午10时许,李忠巡逻至沪蓉高速公路上海方向175公里处,发现车道内有一只掉落的油桶,多辆汽车为避让油桶紧急刹车变道。李忠见状上前排除险情,不幸因公殉职,终年56岁。

李忠,1999年9月参加公安工作,生前系常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公路一大队一级警长。秉持“多一趟巡逻、快一步处置,就少一分风险、增一份平安”理念,李忠坚持每天巡逻5.5个小时、至少240公里,远超大队勤务部署要求的3小时/天,累计巡逻里程达11.3万公里。他视隐患为事故,针对部、省挂牌督办的两处事故多发路段,每天增加巡逻频次,发现清理路面异物50余次、排查整改护网破损等安全隐患27处,两处路段交通事故量下降60.7%。

守护平安,汗水在一线挥洒,“险情不除,警察不退”是对李忠恪尽职守的最好概括。曾经一个夏夜,常州市新北区某路段突发天然气管道破裂,气体喷涌而出。接到警情的李忠勇毅逆行,迅速赶赴现场疏散撤离居民。“我是老防化兵,我有经验!”为了保障同事安全,李忠让他们撤到外围。凭借自身丰富的经验,李忠成功处置险情,事故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从军16年、从警23年,顶着十级伤残病痛,李忠做到了勤勉敬业“零差错”、侦查破案“零积案”、执法服务“零投诉”、献身公益“零距离”。他常说,每个警察都是共和国大厦的一块基石,只要党和人民需要,就要坚守在自己的本职岗位上。成为交警以来,李忠累计查处高速公路交通违法6142起,调处交通事故326起、纠纷警情178起,无一例投诉,5面锦旗是群众对他的最大褒奖。疫情大考中,他共检查过往车辆23665辆、人员75223名,耐心细致劝返车辆1156辆次、2705人次,发现移交重点人员6名,所值守的薛家收费站查验点保持交警“零投诉”。

从来没有无缘无故的挺身而出,只有微末时间的踏歌而行。在同事们眼中,李忠对待工作“非常拼”。翻看李忠留下的23本学习笔记、22份年终总结,字里行间都是“共产党员”和“人民”。事实证明,李忠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刻进骨子里、融入血液里,把生命永远定格在了前行的道路上。

对英雄最好的怀念,就是沿着他的足迹继续前行。李忠殉职后,常州市公安局将其生前所在的中队命名为“李忠中队”,号召全体民警以李忠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铭记光荣事迹,继承和发扬英雄的精神品质,努力以人民满意的新担当新作为,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新使命。“父亲对工作的热忱感染着我,如今我也穿上了藏蓝色的制服,成为一名光荣的交通辅警。”李忠的女儿李万琦说,她将踏上父亲曾经走过的道路,以他为榜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用实际行动诠释这身制服的含义。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