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平安资讯 >> 平安要闻 >> 内容
常州警方新闻发布:通报全市公安机关护航“万亿之城再出发”二十六项措施
发布日期:2024-04-12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为进一步服务保障常州市委市政府“532”发展战略,为常州“万亿之城再出发”营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江苏省常州市公安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分解任务、压实责任,于今年3月推出《全市公安机关护航“万亿之城再出发”二十六项措施》,为加快锻造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公安力量。


畅通警企沟通渠道  提供“集约式”服务

今年以来,常州市公安局坚持畅通警企沟通渠道,不断简政放权、优化服务,降低企业办事成本,最大限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他们整合经侦服务站、网安工作室、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室职能,已建成和在建7家重点综合警务服务中心,改建20家驻企综合警务服务站,提供“集约式”警务服务。

针对知识产权保护、网络安全、职务侵占、合规建设、内控机制等风险,常州公安专门组织拍摄专题宣传片,开展“集中宣、解难题、促发展”活动,有效增强企业防范意识。“我们选派优秀干警担任全市1307家星级、专精特新、独角兽瞪羚等重点企业警企联络员,应用江苏公安服务企业平台,及时回应、解决企业诉求。”常州市公安局副局长费中华介绍,目前,全市派出所“综窗”覆盖率提高至90%以上,设立市县所三级“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推进“一网通办”和“免交证办成事”。

与此同时,深化开旅馆“一件事”改革,配合有关部门推动企业信息变更、破产信息核查、注销登记等“一件事”改革落地见效。此外,针对文旅市场复苏、大型活动增多的情况,对重点文旅活动实行“容缺审批”“同类多项一次审批”,全力保障太湖湾音乐节、全域马拉松、中吴文化艺术节等大型活动。

为进一步深化新能源车预查验试点工作,常州公安在主动对接理想、比亚迪等29个预查验车辆品牌、7家预查验车辆销售4S店及代理人的基础上,制定预查验车辆注册登记指导意见和操作手册,组织车管民警和4S店销售代理人开展专题培训,确保符合条件车主应享尽享免予查验便利,推动新能源车注册登记业务更加标准化、便利化。“我们指导理想汽车在生产线新增2套车辆信息采集设备,实现理想汽车出厂车型预查验全覆盖,全力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加便捷、更高品质的公安交管服务。”常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政委顾青介绍说。

快侦快破涉企案件  下好打防挽损“一盘棋”

今年以来,常州公安持续加大对破坏市场秩序、危害营商环境等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让企业和企业家安心经营、放心发展。“我们对涉企重大、敏感警情全程跟进,推送属地分局负责人及挂钩联系负责人重点盯办,确保稳妥高效处置。”费中华介绍,对非公安管辖涉企警情,流转12345便民服务热线处置并跟踪回访。

常州公安持续联动司法、人社等部门,健全线索移送、联席会商等机制,坚决惩治恶意制造劳动纠纷、虚假诉讼等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的行为,并会同检法部门优化案件移送侦办流程,严厉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等犯罪。此外,严打欺行霸市、“套路贷”等涉企黑恶犯罪,快侦快破企业反映强烈的职务侵占、商业贿赂、合同诈骗、电信网络诈骗、强迫交易等犯罪,建强“龙城惠民鑫”涉诈资金返还专班,加大追赃挽损力度。

“我们汇聚多警种部门技术、力量和资源,密切与金融、税务、住建、海关、检法等单位的配合,依托‘反洗钱合成作战中心’‘警税合成作战中心’‘政法一体化平台’等载体,深化数据共享、查办联动等方面的协作,下好打防挽损‘一盘棋’。”常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政委杨伟玉介绍说,他们建立健全市县两级经侦案管工作机制,制定案管工作清单,深化经侦受立案改革、落实经济犯罪案件盯案制度,持续推进涉企案件积案清理,助力企业“松绑”“减负”,力争全年新增涉企积案清理率100%,涉企案件信访投诉下降15%。

与此同时,加强与检法、市场监管等部门商业秘密保护协作,健全重点知识产权保护单位库,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优势企业实现商业秘密体检全覆盖,开放商业秘密案件接报案“绿色通道”,助力常州高水平建成知识产权强市。

此外,严格落实异地办案协作报备审核机制,对异地公安来常对企业和企业家开展调查办案的,开展程序、实体双审查。规范刑事强制措施适用和涉案财物处置,推行涉案账户“阳光冻结”和畅通解封解冻申诉渠道,降低对企业正常经营的影响。

守牢安全生产底线  落实“三个一”服务

为全力守牢安全生产底线,常州公安推进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加强剧毒、易制爆、易制毒化学品监管;开展打通“生命通道”消防隐患整治攻坚,深化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全面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

“我们对三级及以上信息系统落实‘三个一’服务,即明确一名网警挂钩联系、提供一次网络安全体检、组织一次网络攻防演习,为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提供安全的网络环境。”常州市公安局网安支队政委殷国华介绍说。

此外,常州公安依托公安部经侦局数据导侦(常州)战略中心,健全金融风险预警机制,及时发布风险预警备案单、风险提示书、风险防范建议书,助企合规经营,保障企业上市“龙腾行动”。

与此同时,围绕轨道交通5号、6号线,机场改扩建、腾龙大道智慧快速路等重大交通工程项目,全面排查消防、物流等方面安全隐患,完善配套交通组织,确保项目顺利推进。“我们对接常州港建设、德胜河航道提升、魏村枢纽扩容改建等工程,加强安全监管和应急救助,助推‘水运常州’高质量发展。”常州市公安局水警支队支队长姜鸿敏介绍说。

今年年初,常州公安主动对接“龙城英才计划”,进一步放宽落户条件,实现与无锡市居住年限同城化累积互认,确保符合条件的在本市经常居住人员“愿落尽落”。同时优化高频户籍事项“全省通办”、户口身份证“跨省通办”业务流程,及时发布全市窗口办件量,分流窗口业务,减少群众排队等待时间。

“我们推动各行业主管部门开展适配性改造,确保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即五星卡)在常州住、行、消、金、保等领域实现便利化应用,基本达到等同居民身份证的效果。”常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支队长杨赟介绍,外地邀请来华外国人需继续在常州停留的,可就近向常州市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机构申请签证延期换发补发,无需返回原邀请单位所在地办理。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