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平安资讯 >> 警务动态 >> 内容
金坛滨湖派出所精耕反诈责任田 打造平安好“枫”景
发布日期:2024-01-18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市公安局金坛分局滨湖派出所坚持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以全警反诈为切入点,牢固树立为民情怀,从人民群众最关心关注的层面入手,着力塑机制、提热度、破难题,由“全警反诈”带动“全民反诈”,走出一条“枫桥式”反诈路,守护群众财产安全,提升辖区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用实际行动营造最美新“枫”景。

构建反诈战线同盟 强化“多维度”协同作战

滨湖派出所积极构建党政主导、公安主力、部门主责的反诈战线同盟,坚持齐抓共管、群防群治,对反诈宣防全盘统筹布局,推动“全民反诈”整体发力。争取街道党委支持,建立“街道+派出所”的反诈工作模式,成立由街道党工委书记任组长,政法和社会事业局、滨湖所双牵头的反诈宣防领导小组,研究制定电信网络诈骗宣防工作方案,构建完善反诈宣防矩阵。

该所以社区网格员、微网格员、楼栋长、老党员为基础,组建社区反诈宣传队伍14支共820人,将反诈宣防深度融入社区基础工作;充分发挥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阵地功能,开展“无诈企业”等集中志愿宣传活动20场,对案件高发企业、场所,会同居委会实行上门“红黄警告”,推动涉企类诈骗“减量控大”。

积极对接辖区“饿了么”公司站点,定制反诈送餐箱,培训发展200名外卖小哥成为“反诈蓝骑士”,发挥“地熟、人熟”优势,随餐附送反诈宣传资料2万余份;联合2家热心奶茶商家,共同策划、设计饮品杯反诈提醒贴纸,形成“流动式”宣传格局,做到反诈宣传入眼入心。

定制专属反诈套餐 强化“渗透式”宣传攻坚

针对“大水漫灌”式宣传难以抓住人心的问题,滨湖派出所分类施策,做“精”形式,根据年龄、职业等细分学生、民工等6类群体标签,量身定制个性化宣防方案。

河海大学常州新校区启用以来,滨湖派出所多次开展反诈宣传活动。2023年9月,联合小红妈爱心社等开展了“反诈锦囊‘荷’你相约”主题活动,为师生送去花式“反诈套餐”。河海里尔学院团委书记谢莹老师表示,大家会把学到的反诈知识向身边的同学和亲友宣讲,共同织密反诈“防护网”,全力守护好自己的“钱袋子”。

滨湖派出所结合电诈警情发案情况,流动性开展反诈小集市,反诈“货品”琳琅满目,游戏丰富多彩,在寓教于乐中普及反诈知识。“玩到还能学到,大家都乐意拉着亲朋好友来参与。”提到反诈小集市,辖区群众都是赞不绝口。

充分利用“滨湖小警”视频号,由青年民警自导自演“我那财色双失的朋友”“孤注一掷的淘金梦”“骗子的对视变装”等系列反诈宣传片13个,以亲民易懂的方式向受宣群众注入反诈“疫苗”,实现“精准滴灌”式宣传。

打造团队作战模式 强化“专业化”预警劝阻

反诈预警劝阻是警方和骗子的比拼和赛跑,滨湖派出所高度重视预警劝阻工作,将预警劝阻作为电信网络诈骗控案降损的“杀手锏”,切实做到预警到人,劝阻到心。

针对反诈预警工作量日益增大的现实情况,滨湖派出所扎实推进反诈劝阻流程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设立4警8辅的专业劝阻职能队伍,制定精准劝阻工作流程、专业话术,以专制专,强化预警劝阻实效。实行24小时专人值班制度,对平台推送的资金预警人员及时进行“面对面”“点对点”劝阻,遇紧急情况时立即向反诈中心申请启动临时停机、冻卡等反制措施。全年共“面对面”预警1890人,成功劝阻汇款转账4人,止付金额4.6万元。

同时,借助开放式安全防范教育基地建设契机,开辟反诈宣传板块,利用接处警、反诈预警真实案例,制作“滨湖警事”视频专栏,播放“咆哮式劝阻成功止损5万元”“当反诈预警遇上‘固执’居民”“民警及时上门揭露‘公检法’骗局”等6个警示教育视频。2023年以来,通过教育基地已累计覆盖宣传5000余人次。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