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平安资讯 >> 警务动态 >> 内容
武进分局创建258支“阳湖N警”群防队伍
发布日期:2024-01-24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2023年以来,常州市公安局武进分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围绕“市县主战、派出所主防”部署要求,把群防群治作为深化“派出所主防”实战化职能体系建设的重要发力点,以“阳湖精神”为引领,因地制宜打造独具特色的“阳湖N警”群防群治品牌,全面推动社会治安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党建集群”释放多元力量

近年来,该分局充分发挥武进区“红盟矩阵”等党建群团桥梁纽带作用,因地制宜打造以“红盟义警”“警地融合”为主体的“阳湖N警”群防群治品牌,形成平安守望、共建共治的平安共同体,最大程度织密治安防控网络。他们大力整合各类专群结合力量,在城镇、乡村、社区、园区等地创建各具特色的“阳湖N警”系列队伍258支,成员达3640名。武进“反诈红盟”、嘉泽“携调家园”“嘉安义警”、湖塘“商圈守护联盟”等基层治理品牌有效凝聚“派出所主防”合力。

武进分局主动对接住建、综治、行业协会等部门,建立完善见义勇为微信红包、平安社区考核、保安服务管理等机制手段,将治安防范纳入到“物业评星”“平安小区”等各类创评活动,提升公安机关对物业保安等主体防范力量的管理,凝聚党建最大“公约数”,推动形成基层组织共筑、平安社区共治、联动融合共育的群防群治新格局。

“治安众筹”织密防控网络

武进分局依托见义勇为进网格等活动,组织民警深入社区村组、厂企单位,动员商户农户、外卖员、网约车司机等群体加入义警志愿者队伍,积极参与治安巡逻、反诈宣传、隐患排查、爱心救助等活动。

同时,依托武进区“红盟矩阵”平台,组织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街道社区等力量,在全区组建“反诈红盟”,开展全域全时反诈宣防工作。探索推行“警民共建、平安联创”群防机制,发动企业银行、社区网格、寄递外卖、行业场所等成立反诈小分队280余个,组建微信反诈群93个,协助做好全民反诈、无诈创建、反诈“五进”等工作。2023年以来,武进公安联合各反诈小分队发放宣传单8.6万份,组织集中观看反诈宣传片118场次,受众群体10万余人,案件压降成效明显,全区刑事警情同比下降35.5%,治安警情同比下降10.3%。

“警地融合”凝聚共治合力

武进分局充分发挥公安、人民法院、司法、网格、人大代表之家等职能优势,通过“民警+法官”会办研判、“法官+两委+乡贤+调解员+网格员”编组包片等形式,构建优势互补、纠纷同调的“前哨式”矛盾治理新机制,努力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当地、消灭在萌芽状态。2023年以来,调解各类矛盾103起。

武进分局深入推进平安社区建设,在南夏墅大三社区、滆湖聚新家园等地创新打造“五善五民”“五聚五新”社区治理体系,推动警务室和网格工作站一体化运行,建立“警格吹哨、网格联动、部门报到”机制,调动各方力量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确保网格中诉求有回应、问题能解决、隐患早消除、风险防得住。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