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平安资讯 >> 警务动态 >> 内容
经开区分局推动“警网义”融合,深化“常安联盟”建设
发布日期:2024-02-01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去年以来,常州市公安局经济开发区分局坚持“警力有限、民力无穷”的理念,进一步深化“常安联盟”建设,推动社区警务、网格管理、见义勇为等“警网义”一体化融合治理,打造群防群治、专群结合的新型“平安合伙人”模式。截至2023年底,全区所有派出所建成并实体化运行“警网义融合工作站”,有效整合社区民警、网格员、协管员、楼道长等基层治理力量,建立信息联采、风险联排、重点联控、矛盾联调、安全联管、服务联动、求助联处、教育联宣等“八联”工作清单,社区警务、基层治理、见义勇为工作紧密结合、整体推进。该做法获评常州市平安建设优秀案例,并在全市进行推广。

为充分调动群众参与平安建设的积极性,常州经开区分局制定网格员“微信红包”上报事项奖励标准,依托区多元共治平台、常州公安微警务,一事一报一奖,经3道审核把关,及时兑现奖励。同时创新“时间银行”“积分超市”“商户优惠购”等激励模式,鼓励群众多参与多干事多获益。

“我们定期组织工作站全体成员,以及保安员、志愿巡逻队等群防群治力量,参加安防大课堂、技能小课堂,通过以案释法、实操演练等多种形式教培活动,提升他们的工作方法,丰富他们的工作手段,群防群治、自防自救能力得到显著提高。”常州经开区分局副局长何康平介绍。

在开展“无诈社区”“反诈样板”“反诈标兵”系列创建活动中,常州经开区分局在中天钢铁集团打造全市首家“警企共建反电诈教育基地”,在刘国钧职业院校建立“反电诈宣传产品孵化基地”,组建专门队伍开展反诈宣讲。在全区实施新入住、新入职、新入学“三新人群”反电诈告知机制,在企业车间落实逐人宣传,对被骗人员实行“打补丁”式再宣传。2023年,全区914家规上企业保持“零发案”,万人发案率全市最低。

常州经开区分局还成立由2名民警组织,多名专职辅警为主体,1支劝导员、路长、网格员、农机协理员、保险营销员等社会力量为补充的交通安全网格队伍,在农村地区建立警保合作交通安全劝导站,联合中天钢铁等15家重点企业“认管挂包”交通路口,辖区亡人事故连续5年下降。与此同时,推行群租房二房东管理、房东自主管理、第三方管理“三类模式”,出租房安全隐患整改率保持95%以上,火灾事故“零发生”。

“我们充分发挥老党员、退休老干部等力量余热,创新打造‘杜书记’调解室、关爱未成年人‘窑光小管家’等一批警民合作队,借助民力民智,源头化解一批矛盾。”常州经开区党工委委员、公安分局局长褚亮说,在打击整治黄赌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破小案攻坚行动中,他们积极发挥群众力量,实现2023年涉赌警情同比下降30.4%,接触类侵财案件破案率、挽损率分别达72.7%、67%。

为有效激发工作热情,常州经开区分局还开展警网义融合工作站“季度之星”评选表彰活动,以治理贡献度为关键,以实绩论英雄,通过平台抽取数据,评出宣传工作、弘扬正气、基层治理“季度之星”,有力激发基层争先进位的责任感和紧迫感。2023年微信红包奖励数同比上升3.2倍,见义勇为奖励群众数同比上升1.6倍。同时相继涌现以“康康工作室”为代表的警企“平安合伙”模式,以潞城“公园壹号”为代表的警民“平安合伙”模式,以保安公司、保险公司为主体的警保“平安合伙”模式。

与此同时,开展“百警进千企入万家”系列活动,依托1547个“常安联盟”微信群、553块沿街大屏、12个经开区政务新媒体等平台,将见义勇为元素融入反诈、交通、消防、禁毒等宣传阵地,广泛报道见义勇为群众先进事迹,积极营造平安共建、风险共治、和谐共享的浓厚氛围。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