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平安资讯 >> 警务动态 >> 内容
高新区分局“九条战线”推动“冬季攻势”火力全开
发布日期:2024-02-09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1月30日,常州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举行“冬季攻势”阶段性发赃大会,现场向群众发还烟酒、电动车、金器、空调﹑现金等共计80余万元被盗物品。这是我市“九条战线”共推“冬季攻势”行动之一。

“冬季攻势”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常州市公安局紧盯影响社会平安稳定、妨害民生民安的突出犯罪,将“冬季攻势”与违法犯罪警情压降、重点行业监管、治安乱点综合治理等各项重点工作紧密结合,在打暴力、打黑恶、打盗抢、打电诈、打黄赌、打食药、打涉网、打涉众、打毒品等“九条战线”火力全开,迅速掀起“冬季攻势”强大声势,为新春佳节营造稳定祥和的节日氛围。今年1月,全市破获各类刑事案件821起,同比上升55.5%,查处违法犯罪人员1339名,同比上升41.8%。

细化分解任务,打好开年第一仗

常州市公安局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奋进状态,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实举措,重拳打击突出违法犯罪,铁腕整治社会治安乱象,攻坚化解各类安全隐患和矛盾纠纷,迅速形成严打、严管、严防的强大声势,持续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

前不久,常州市公安局经开区分局对在侦的一起敲诈勒索案件开展拓线经营、深度研判,发现一个以假借农民工维权的名义实施敲诈勒索的恶势力组织。1月15日,常州公安会同检察机关充分会商后开展抓捕工作,派出多组抓捕组分别赶赴苏州、无锡、南通、上海、浙江等地开展收网工作,现已抓获犯罪嫌疑人39名。目前,对犯罪嫌疑人的审讯、取证、拓线工作正在有序开展中。

“冬季攻势”专项行动伊始,常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就牵头组建了由刑警、治安、经侦、禁毒、网安、食药环侦支队等部门组成的领导小组,成立工作专班,加强行动组织;制订具体方案,细化分解任务,打好开年第一仗。他们统筹结合“断卡”“断流”“拔钉”“蓝剑—2024”专项行动一体推进,坚持什么犯罪突出就重点打击什么犯罪,迅速向各类突出违法犯罪发起凌厉攻势。

杀鸡也用牛刀,守牢群众钱袋子

常州市公安局金坛分局围绕岁末年初易发多发侵财民生小案,落实“五盯五必五快”工作机制,抓获侵财犯罪嫌疑人21人,破获案件23起,现行入室盗窃发案数同比下降70.59%、破案率100%,退还群众被盗物品6.05万元。

“冬季攻势”专项行动以来,常州市公安局建立民生侵财小案盯案机制,已侦破传统侵财案件417起,发案同比下降27.2%。

行动中,常州公安依托“龙城·平安e巡”平台,建立全市巡防电子沙盘,综合考虑人口密度、警情数量、警务工作站辐射范围等方面因素,科学划分5类105个专属巡区,52个综合巡区,警务工作站、交警岗亭、治安卡口等107个巡逻支点全量上图标注,汇聚单元定位、视频监控、电子围栏等警务要素,实现信息一网汇聚、要素一图展示,进一步优化社会面巡防布局。

“我们整合巡特警、交警铁骑、地铁和派出所等1382名巡防力量,建立全局专职巡防力量库。”常州市公安局副局长王晓航介绍,通过步巡、骑巡、车巡、视(视频)巡、机(无人机)巡等方式,强化重点部位、时段巡逻防控,严格落实屯警街面、动中备勤,切实提高布警密度和见警频率。

与此同时,常州公安巡特警部门持续开展“拉车门、拔钥匙、关门锁”扫街行动,全力守护群众财产安全。

此外,通过升级“智慧反诈平台”,预警劝阻6.4万人次,同比下降21.9%;在全省率先启用“智能远程退赃”系统,批量返还被骗资金84.1万元;电信网络诈骗警情、损失百万元以上警情数分别同比下降42.7%、92.3%。打掉10人以上犯罪团伙1个,抓获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23名,有力守好群众的“钱袋子”。

精准分类施策,全面排查除隐患

连日来,常州公安交警部门对春运客流集中道路开展安全隐患全面排查,整改530处事故多发、急弯临水等高风险路段,对144家“两客一危”、工程运输车等重点企业进行上门走访,检查车辆1092辆,核查驾驶员1084人;净化通行秩序,将警力向夜间、午后等重点时段和违法多发、事故多发的重点路段倾斜,研判违法大户、涉牌涉证、涉嫌非法营运、涉嫌疲劳驾驶等高风险车262辆,失驾、记满12分等重点驾驶人280名。

春运来临,常州公安交警部门与气象、应急管理、交通运输、卫生健康委等部门密切协作,固化高速公路“一路六方”、高架道路“一路五方”联勤联动机制,加强分析研判,健全应急预案、应急响应和联合指挥机制。

常州高新区分局坚持“反复查、查反复”的理念,每周对重点行业场所、租赁住房、危险品企业等重点领域开展集中清查,目前共检查行业场所1268家,查处19家,新增登记流动人员5207人,排查新增租赁房屋隐患826处,消防检查单位2402家,发现整改隐患376处。

“冬季攻势”专项行动中,常州市公安局坚持“一地一方案”,对全市48个城市综合体开展挂牌整治,压实房东、经营者、物业公司、主管部门四方责任。制定《网约房治安管理实施细则》,研发具有常州特色的“网约房”管理平台,将网约房统一纳入“住宿经营实体”管理。

为全面排摸最直接、最现实、最突出的风险隐患,实现公安资源与社会资源优化整合,常州市公安局构建多部门协同、法理情融合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格局和精准处置体系。通过“全警大走访”,主动排查发现一批矛盾纠纷,持续深化调解员先期处置、反家暴联调等多元调处模式。与此同时,打造“常安联盟”社会动员品牌,组建“平安合伙人”等志愿者队伍19支3378人,动员网格员等2.7万群防群治力量开展“红袖标·平安守护”行动。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