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平安资讯 >> 警务动态 >> 内容
经开区公安:优化服务添动力 护航发展增活力
发布日期:2024-03-08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一年春为首,万事行为先。春节过后,是各行各业复工复产高峰期,常州市公安局经开区分局以“起步即冲刺,实干开新局”的拼劲,主动作为、多措并举,严把隐患排查、治安管理、便民服务等重要环节,跑出公安机关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加速度”,助力各行各业实现“开门红”。

聚力主责主业,守护一方平安

“他们以保护农民工、劳动者权益之名,行敲诈勒索之实,我们敢怒不敢言,你们打击了这股邪气,为你们点赞。”2月25日,在常州经开区常青·里巷文化旅游街区帕里斯项目施工现场,负责人田恒密握住丁堰派出所教导员余雷的手说。

去年底,有辖区企业报警称其工地工人以施工期间摔跤受伤为由,狮子大开口讨要赔偿款。丁堰派出所接警后,从推动矛盾化解的角度组织双方协商,却发现受伤人员仅在省内就涉及多起类似警情。经与相关派出所联系,发现受伤人员均无故拒不服从管理,或入职不久摔伤,且不急于看病只要赔偿,有敲诈勒索嫌疑。

经开区公安分局迅速组织精干警力盯源深查、盯疑深挖,精准甄别经济纠纷与刑事犯罪,结合正在开展的“盯警除患”专项行动,对隐匿于欠薪维权、劳资纠纷、网上造谣勒索警情中的黑恶犯罪进行精确打击。在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的支持下,连根拔除一个盘踞在江浙沪一带的工地实施敲诈勒索的犯罪团伙。截至目前,共计抓获犯罪嫌疑人40余人,涉及3省7市20余个工地40余起案件。

新的一年,经开区分局将对照“市县主战、派出所主防”职能定位,建强集成化专业打击体系,深入开展群众安全感提升专项行动,进一步用实实在在的举措让群众感受到安全就在身边。

聚焦中心大局,全力护航发展

在潞城街道轨道交通产业园中车戚墅堰机车车辆工艺研究所股份有限公司的原料车间,民警谭宁正认真地检查着易制爆化学品台账登记、加工使用等情况,并与车间技术人员沟通原料的安全管理事宜。

“‘警企e站’既有力度也有温度,帮助我们解决了很多现实问题。”该公司审计和法务部副部长朱益旦感叹道,有了便民利企“直通车”,政务、交管、派出所民警“上门”不间断预约办证、交通事故快处、矛盾纠纷调处等,这让企业新车间落地投产1年多来的生产生活运转得十分顺畅。

新的一年,常州吹响“万亿之城再出发”的号角,经开区也肩扛重返“千亿之区”、争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使命担当,经开区公安分局将以法治化营商环境提质行动,完善涉企案件受理侦办机制,做到“经济发展到哪里,安全保障就延伸到哪里”。

聚智社会治理,营造“众扶”氛围

“今年2月,我们已向有需要者免费提供‘爱心餐’20余份,助力营造全社会帮困助困的暖心氛围。”经开区公安分局治安大队大队长许建新说。他们在2个公交总站、2家户外劳动者驿站、8家综合市场、232个网格党群直通站打造“万家灯火守望点”,让上门求助、送站救助的困难群体“只进一扇门、只填一次申请表、只提供一套材料”,就能及时获得帮助。

去年以来,经开区公安分局立足主战主防职责,树牢“预防警务、主动警务”理念,在全市试点构建特殊困难群体救助帮扶“直达快响”机制,已初步建成覆盖全区的救助网络。他们依托分局7个派出所,在4处繁华街区、重点路口,标准化实体运行24小时综合“常有众扶·爱心驿站”,储备方便食品、应急药箱、充电饮水、棉被衣服等救助物资;发动15家小吃店、快餐店向需要者免费提供“爱心餐”。

“我们将特殊困难群体救助帮扶纳入平安建设重点项目,成立由政法、检察院、人民法院、公安等多部门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搭建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救助帮扶体系。”经开区党工委委员、公安分局局长褚亮介绍。2024年,经开区分局将全面落地、常态开展特殊困难群体排查救助工作,打造标准式、简易式、共建式“爱心驿站”,提升辐射全域、布局合理、保障有力、高效便捷的“直达快响”救助帮扶体系,助力全社会营造“有困我来帮,有难我来助”的浓厚氛围。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