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平安资讯 >> 警务动态 >> 内容
钟楼分局五星派出所:创新“星安联盟”,守护“万家灯火”
发布日期:2024-03-21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加强基层治理,实现共建共治共享是维护社会稳定和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举措,也是加快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效抓手。作为基层治理组织,钟楼公安分局五星派出所积极探索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整合社会资源,创新“星安联盟”,发挥“警+”融合工作法,守护万家灯火的安宁与幸福。

“我在快递派件过程中,有客户说没网购,却收到了包裹。在征得同意后,我拆开了包裹,发现里面有一张附带二维码的‘刮刮卡’,想到这很像民警最近在群里预警过的新型诈骗类型,就发到了‘小哥反诈群’里……”热心肠的快递小哥王升亮,积极将日常工作中发现的线索告知民警,已成功协助五星派出所排查30余件“涉诈包裹”,还配合民警对相关群众进行反诈预警,有效避免了群众的钱财损失,其见义勇为的行为受到了表彰。

据介绍,五星派出所积极动员辖区内退休党员、广场舞大妈等治安积极分子,将其纳入群防群治队伍,配合民警、网格员等组成巡逻队、宣讲队,开展日常反诈流动宣传,已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0000余份,先后排除各类风险隐患500多处。

同时,该所将辖区“援法议事”活动与基层治理工作相结合,打造“警民议事平台”和“弄堂议事厅”,有效解决御水华庭小区电瓶车充电难、蓝天美食街油烟扰民等30余项涉及民生的问题。培育“相约星期四 说说心里事”品牌,通过部门联动机制,定期召开“物业信托制”联席会,共同协商解决停车难等物业纠纷,针对蓝天花园33幢全体业主集体诉求多现象,通过“居民提议+警察建议+共商决议+部门落实”的工作闭环,有效化解小区矛盾。

此外,还延伸群防群治触角,强化“星安联盟”组织保障,做到群防群治力量辖区全覆盖。依托户外劳动者驿站开设“梦逸普法课堂”,率先将法律服务送给快递小哥、网约车司机和网络主播等新就业群体,解答法律咨询800余人次,并建立快递员、外卖员等新业态巡防队伍,发挥其人熟地熟、长时在线等优势,开展理论宣讲和政策宣传,积极引导他们参与安全隐患引导、反诈宣传等基层治理服务,将各类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

针对五星街道园区多、商业综合体多的特点,五星派出所还组建由辖区民警、网格员、律师、街道相关部门组成的助企服务团队,对园区内小微企业深入开展“法治体检”活动,将各类风险化解在萌芽状态。依托龙湖天街、南岸里商圈打造“星安联盟”群防群治队伍,将商圈工作人员、保安纳入队伍,开展纠纷调解、消防自查整改、巡逻宣防、反诈宣传等人流密集场所的平安守护工作,守护五星平安商圈。

搭建“老西厢+”议事平台,集众智、商共事、决共意,创新三堡街夜经济“共建共治”管理模式,后备厢集市经营业主佩戴“红袖标”化身“治安劝导员”,从自我做起到积极参与民警巡查管控,以“移动警务室”为载体,开展“警星反诈联盟法治夜市”活动,先后为50余家商户提供纠纷调解、普法宣传等服务,三堡街夜市最高人流高峰达4.4万人,辖区派出所没有接到一起夜市治安警情,做到点亮“平安灯”、当好“巡夜人”、守护“烟火气”、服务“零距离”。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