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平安资讯 >> 警务动态 >> 内容
高水平护航高质量发展——高新区公安提升新质战斗力
发布日期:2024-04-11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踔厉奋发、接续奋斗,今年高新区公安分局牢牢把握“走在前、做示范”总要求,在维护稳定、治安打防、智慧警务、服务发展、队伍建设等方面攻坚突破,攀高逐新,加快形成和提升新质公安战斗力,勇当全市警务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区,以“高水平平安”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高新区实践保驾护航。

坚持创新创优,在提升打防质态上攻坚突破

今年年初,高新区公安分局强势开展打击犯罪“冬季攻势”专项行动,锚定全线打击目标,及时组织力量开展集中经营、拓人拓案、研判深挖,刑事案件下降54%,传统侵财案件下降47%,电信网络诈骗警情下降55%。

1月底,高新区公安分局举行发赃大会,失主李先生专程向民警送上锦旗表示感谢:“民警真的是做到了快侦快破,全力保障了我们老百姓的财产安全。”民警还现场发还了电路板、电动车、金器等共计80余万元的物品。

据介绍,高新区公安分局将在现有专业化打击体系运行基础上,深化与反诈中心一体融合,推进“三横三纵全融合”侦查打击系统化升级,深入推进电信网络犯罪以及“黄赌毒”“食药环”“盗抢骗”等民生领域犯罪打击力度。

今年,高新区公安将高效开展治安乱点地区整治,常态化、精准化开展“高新”系列清查行动,重点围绕“网约房”、私人影院、电竞酒店等易“藏污纳垢”新业态,开展长效管控监测,坚决防止形成治安“洼地”。今年年初以来,针对火灾易发的“九小场所”、高层住房,深入开展“生命通道”消防隐患整治攻坚行动,严防“小火大灾”。累计出动清查警力6500余人次,检查行业场所、危险物品单位、重点部位等92300余家次,发现并整改各类安全隐患741处,抓获各类违法犯罪人员456名。

坚持赋能赋权,在推进数智警务建设上攻坚突破

为给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安全感,高新区公安分局着力织密智慧小区安全防控网,今年将启动第二期社会智能化提升工程,升级改造高清视频监控、新建全结构化摄像机项目,让感知触角最大化向盲区死角延伸。同时,创新研发音视频摄录、5G无线图传、语音对讲(PTT)、GPS/北斗定位、警情自动关联、NFC认证核验、人脸智能识别、车辆智能识别等八大功能的全新5G智能单兵设备,民警在日常接处警、场所检查、巡逻盘查、入户走访等工作中推进执法全流程记录,对保障民警依法履职、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起到了重要作用。

今年,为全面做好公安护游工作,高新区公安分局还将搭建景区综合体智慧客流大数据分析应用场景,实现警力位置、警情现场、要害部位、警车图传、5G单兵等“一屏展示”,建立前后方多渠道即时通联体系,健全“扁平、可视、动态”实战指挥体系,实现勤务部署具体到“人”、应急响应时间控制到“秒”、调度空间位置精准到“米”,确保发生紧急情况随时“一键调度、一呼百应”。

坚持周到周全,在法治营商环境上攻坚突破

高新区公安坚持法治就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更加主动服务大局,努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法治营商环境。他们正依法严打侵犯知识产权、侵犯商业秘密、扰乱市场秩序、职务侵占等涉企多发性违法犯罪活动,坚持侦查办案与追赃挽损并重,最大限度帮助企业减少和挽回损失,打造高新区公安护企先锋品牌。

今年,高新区公安分局将持续开展学习型、研究型、实战型“三型”所队创建,深化全警实战练兵,加强涉企新型违法犯罪打击研究,积极探索破解本地类案的打击路径。依托合成作战机制,充分发挥数据赋能优势,将侵企犯罪活动作为打击重点,精心经营线索,保持严打态势,通过强化合成作战,达到精准打击的目标。

同时,高新区公安分局将持续深化“一网通办”,上线居民学历、婚姻状况变更、居住证办理等全流程网办高频事项,公安审批服务事项全流程网办率提高至30%以上。将以新版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五星卡”应用推广为契机,继续扩大永久居留服务高层次人才举措适用范围,营造更佳“拴心留人”环境。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