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电子信访件详情
信件类型: 投诉
信件标题: 个体工商户在常州市车辆管理所无法备案办理代理资格
信件内容: 领导 

  您好!

我是一名个体工商户,年后准备在新北区正式开业,现在办理好汽车服务营业执照,2019/12/29号到常州市车辆管理所提交完所需资料备案办理代理资格证,在2020/1/10号接到车管所前台电话讲:无法办理,必须要办公司营业执照才能办理。但是经过了解在车管所周边有很多车辆服务个体户,都有在车管所备案且都有代理权限,现在我这里就无法办理代理资格。

另外工商局给我颁发个体营业执照是可以营业,但现在因无法在车管所备案办理代理资格,就没有办法在车辆交易市场和车辆行政单位办理业务,年后也就无法开业,只能赔本关门大吉。

以上还请领导关注下,万分感谢!

留言时间: 2020-01-10
回复时间: 2020-02-04
回复内容: 感谢您给我们的来信。车管所的代理备案管理制度,管理对象是将代办车驾管作为职业的专业代办公司及代理人,目的是为有效打击“黄牛”等非法中介活动、规范机动车登记业务代理行为、维护机动车登记正常秩序、维护机动车所有人合法权益,从而设置的一项内部管理制度,本着双方自愿原则,并不存在没有备案就不得在车管所办理车驾管业务的情形。车驾管业务代理属于法律法规赋予公民的一项权利,代理人以被代理人的名义在代理权限内与相对人实施民事行为,其法律后果直接由被代理人承受的民事法律制度。《机动车登记规定》第54条规定:“机动车所有人可以委托代理人代理申请各项机动车登记和业务,但申请补领机动车登记证书的除外;…代理人申请机动车登记和业务时,应当提交代理人的身份证明和机动车所有人的书面委托。”因此,只要代理人提交的资料符合要求,就可以代为办理各项车驾管业务,这和是否在车管所办理备案无关,因此也不存在您所说的无法营业等情况。相关情况已与您联系沟通。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进行监督。

回复单位: 市公安局局长办公室
答复满意度:
    目前满意度:非常满意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