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警务公开 >> 政策与解读 >> 内容
故意编造散布H7N9谣言应予治安处罚
发布日期:2013-07-15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故意编造散布H7N9谣言应予治安处罚

 

简要案情: 47日,昆山市民陈某登录互联网“百度帖吧”论坛时,编造题为“千灯友谊医院发现5例流感患者”的帖子,称政府每日更新的患者信息是假的,并建议广大网友“最近不要吃牛肉,浙江运来苏州的一批牛肉都感染炭疽杆菌”,约有600余网民点击查看该帖,其中32人次进行回复评论。同日晚,该市另一市民冷某某登录互联网昆山BBS论坛,浏览“昆山市目前未发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帖子时,引起他人对自己账号的关注,多次编造“昆山已有一人感染H7N9禽流感死亡”、“周庄云南村的去镇江旅游回来3天就死在上海医院”的内容跟帖回复。截止公安机关发现时,其跟帖数量已达千余人次。

经该市卫生部门证实,目前该市并未发现H7N9疫情及患者,上述信息均为虚假信息。

48日和9日,昆山市公安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25条规定,决定以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对陈某、冷某某处治安拘留四日。

点评近期,上海、江苏等地相继发现多名人员感染H7N9病毒的疫情,其中部分患者因抢救无效死亡,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已成为当下广大群众、网友关注和热议的焦点。上述两起案件的当事人故意捏造没有事实根据的H7N9疫情谣言,并通过互联网论坛发散布传播,引起上千名网民或客户浏览回复和质疑,客观上已造成部分不明真相的民众心理恐慌的后果,扰乱了社会秩序,违反了治安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应当及时予以查处。

昆山市公安局接报相关案情后反应迅速,所有造谣、传谣事件均在事发两天内及时查处,终止了谣言的进一步扩散。在查处疫情谣言案件的同时,该局会同地方政府及时提示民众不要听信小道消息,勿信谣,勿传谣,并表示将继续及时发现、查处利用互联网和手机短信造谣惑众、制造恐慌的有害信息,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