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平安资讯 >> 现代警务 >> 内容
连续蹲守7小时,“全歼”44名诈骗团伙成员
发布日期:2018-05-29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从去年11月开始,武进警方接到多起群众报警,称被一家公司骗了鉴定费。民警梳理案情发现,一个诈骗团伙打着文化公司的牌子,在网上购买客户的信息,忽悠他们到公司“鉴宝”,支付鉴定费、权属登记费,拍卖保证金……经过半年多的深挖侦查,510日武进警方对这个诈骗公司(以下简称Z公司)展开了一场大规模的集中抓捕。

准备 30多名队员在杂物间蹲守,等待抓捕时机

抓捕小组由武进分局刑警大队、巡特警大队等相关警种组成,510日早上640分,30多名队员向Z公司出发。刑警大队湖塘中队中队长钱力,是此次抓捕行动的现场负责人。

Z公司的经营点有两处,主要窝点在武进区某创业园区一座办公楼的13楼。为彻底摸清该公司运营规律和人员活动情况,专案组围绕Z公司的上下班作息时间、人员构成情况、诈骗环节等线索进行了大量前期摸排。13楼共有两家公司,另一家网络培训公司是此次实施抓捕的蹲守点。Z公司呈“匚”形,占据了楼层三分之二的面积,两边及中间分别有三道门与楼道间相通。

当天早晨7点之前,抓捕人员陆续到达网络培训公司内,30多名队员挤在堆放杂物的一个20多平方米的小房间内。这个杂物间与Z公司只有一墙之隔,说是墙其实只是一层隔板。钱力要求队员们将手机一律调至静音,相互之间只能用手势或目光进行交流,不许说话。

突发 主要成员没有入套,抓捕行动暂缓

趁着Z公司上班前的空档期,钱力拿出楼层平面图,对抓捕行动进行了分工,对几个重点部位进行了强调。

9点钟,楼道间传来一阵阵声响,Z公司人员开始陆续上班。按照前期排摸的情况,上午10点半后将是一个抓捕时机,因为那时Z公司人员基本到齐。Z公司人数情况一直被实时监控着,钱力坐到对面另一个小货间的纸箱上,与专案指挥部时刻保持着联系。队员们时不时地透过玻璃隔断,向他投来询问的目光。

抓捕的时间节点在不知不觉中到来,为确保万无一失,钱力对抓捕行动进行了最后的部署。然而,平时10点半过后就会到公司来的主要成员,当天却始终没有到位。外围侦查人员监控到,他们所驾乘的车辆一直停在一个小区没有移动过。这个异常情况,给抓捕带来了变数。

“主要成员不到案,对后期的案件侦办工作会带来极大的被动,抓捕行动也将变得毫无意义。”钱力当即决定,暂缓行动。

意外 骨干分子坐电梯下楼,抓捕机会稍纵即逝

11点钟后,Z公司人员陆续地乘坐电梯外出吃饭,负责监控的侦查员不时地汇报着人员出去回来的流动情况。在之后近一个小时内,Z公司人员情况一直不断变化。线索表明主要成员已来过公司,但7名骨干分子又外出了。等这7名骨干分子回来,又因为人员流动性大,已无法确定是否还在公司。

这时,钱力不免也有些焦虑,不断发出信息,寻求外围侦查人员的支持。1220分,外围终于传来消息,主要成员都已经在公司。钱力从箱子上一跃而起,饥肠辘辘的队员们也再次兴奋起来。

可就在这时,情况又出现了变化。侦查员在监控中发现,4名骨干分子已站到电梯口准备下楼,这让抓捕行动又增添了不确定性。重新部署方案已来不及,贸然行动万一有个闪失后果不可估量,钱力再次决定暂停抓捕。

战果 几分钟后,44名成员全部落网

“对于蹲守来说,耐住性子是最基本的要求,对生理上的要求才是挑战。”抓捕行动后,钱力告诉记者,Z公司自去年12月起经营至今,对同楼层人员有了一定的熟悉度,为避免与团伙成员的碰面引起对方怀疑,队员在蹲守期间一律不准上卫生间。许多队员为了不影响抓捕,早餐以干货为主,尽量避免喝汤水之类的食品。蹲守期间,队员们带着的矿泉水不敢多喝,大家只是用来润润嘴唇,“有队员实在憋不住,拿了个方便袋解决了。”

外围侦查员发现,4名骨干分子往生活广场方向去了,估计是去吃饭。4人吃饭时间有点长,下午137分才回到公司。钱力组织队员集结在房间门口,等待最后信息的敲定。215分,行动的命令传来,队员们按照计划鱼贯而出。“不许动,警察!”蹲守7个多小时后,抓捕正式开始。

几分钟后,Z公司的墙角下,男男女女抱头蹲了一排,44名犯罪嫌疑人悉数落网。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