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警民互动 >> 公安向您报告 >> 内容
常州天宁警方侦破一起新型诈骗案
发布日期:2021-02-10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3公里、10分钟以内的车程,滴滴平台预估车费10元左右,但经过两位滴滴司机的一番“神操作”后,竟变成六七千元的天价车费。近日,常州警方破获一起新型诈骗案,两名嫌疑人使用一款外挂软件,在滴滴平台套取巨额打车费。目前,两人已被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案发:两位滴滴司机的账户出现异常

近日,滴滴公司南京区域中心相关负责人到局前街派出所报案,称公司发现两位司机的滴滴账号出现异常,疑似套取了平台的巨额打车费。从滴滴公司提供的账号上,民警发现了两单可疑的快车交易。

这两单交易分别发生在去年7月18日、23日。7月18日的订单,叫车点在武进经发区民营工业园南门,终点为武进区聚新家园A区;7月23日的订单,起点是武进区环湖路公交站台,终点为西太湖揽月湾。

“两单交易的车程都很短。第一单是3.2公里,预估车费刚超过10元;第二单是2.9公里,车费不到10元。”局前街派出所副所长商亚勇说,让人惊讶的是,两单短途的快车订单,最后却跑出了天价车费。

调查:使用外挂软件修改车辆运营轨迹

在局前街派出所,记者看到这两单交易的运营轨迹。去年7月23日的一单显示,车辆从环湖路公交站台出发后,去广州绕了一圈,最后到达揽月湾。订单时长47.12小时,司机收入7212元。但叫车的“乘客”以司机绕路为由,拒绝支付车费。

“按照滴滴平台的规则,乘客没有支付车费,平台将进行垫付。最终,平台将7212元车费打到了司机账户上。7月18日那一单的车费为5928元,也是天价。”民警周祺添说,这里面存在明显漏洞,“正常人怎么可能让司机绕这么大一个圈子?”

在市反诈中心和天宁公安分局刑侦大队的支持下,局前街派出所深入调查发现,嫌疑人通过绕远路刷单的方式,骗取平台的垫付金。首先就是刷单,由注册的滴滴司机虚构一个订单,然后在网上找人充当“键盘手”,在平台上下单。“‘键盘手’下单后,司机正常接单,再通过一个外挂软件,修改、制造出一个非常长的绕路轨迹。按照这个轨迹运营结束报出天价车费后,乘客就以司机故意绕路为由拒付,平台就会自动把垫付金打到司机的账户上,这本质上就是诈骗。”周祺添说。

交代:为一点小利铸成大错

今年1月8日,警方将嫌疑人黄某和陈某抓获。经调查,两人均来自盐城,在工作之余跑滴滴赚外快。

“听说通过这个方法一单就能赚几千元,黄某就心动了。他下载外挂软件后,就找‘键盘手’做了一单,之后又找到老乡陈某,用陈某的滴滴账号又做了一单,套取的车费和陈某分成。被抓后,两人尤其是陈某感到十分后悔,为了一点小利最终酿成大错。”民警陈逸钦说。

目前,黄某涉嫌诈骗、陈某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均被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警方表示,在调查过程中,发现黄某、陈某的行为并非个案,他们正在深入挖掘,希望嫌疑人积极自首以获得从轻处罚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